|
#VIFF44 可以拆分为四个短片,只有黄秋生那个是人物和故事算比较完整的,所以拿到提名也不奇怪。其他三个人物和故事都比较虚和浅,很多空白没有讲清楚,和设定的时代、移民身份都没有特别大的关系,浪费了这个大背景。另外我们做群像,最后会给所有的人物一个场景或者情节串一起,这里没有(可能是预算和演员档期原因)。感觉就是很散。剧本不够扎实,明明很多地方人物对白多讲一点就行了(黄秋生那一段的对白可能是自己改过的?所以内容多一点)。手持比较多,但是晃得太厉害了,而且部分不是为了配合叙事而晃的。还有几个机位感觉浪费钱又没用。。。可惜。完片和剧情简介差太多,要问何以为家,有些话题又不敢触碰。要讲回不去,却一句也没有提到回的那个地方,也没有提到为什么离开。可惜。 |
|
昨天应该很沮丧,今天应该很高兴,明天应该很冷漠,后天应该很热情。 |
|
23/10/2025 @ PREMIERE ELEMENTS [hkaff]。作為外人睇剩係覺得依4個人既移民困境放係其他移民國家都一樣work,實在唔係好表現到加拿大既獨特之處 // feel到秋生應該係拍攝日數最少,但係四個角色入面最完整係佢,睇完都明點解剩係得佢入圍 // 李綺虹果段算表達到異鄉人困境但篇幅太少啦 // 蝦頭+鮑姐都ok,但孤獨中女同移民主題冇乜太大關係 // 譚哥又做三郎式懷緬光輝既廢中,但今次做得自然過三郎 |
|
能理解想表达什么,可大家的困境也太同质化了,跟多伦多有咩关系? 可惜了成班大明星。Ps映后见到了活的李绮红! |
|
不错。 |
|
想拍成纪录片啊 |
|
2026.01.15香港大围围方英皇戏院开画日谢票场。只能说很白开水,多的就不说了,毕竟真人真事改编,不太好随意judge别人的生活。 |
|
不应该不高兴啊 |
|
除開李綺虹之外另外三位的故事都唔算好貼“移民”“離散”,更多是中年危機故事。而那首唱了三遍的歌第一遍結合蒙太奇還尚有一些餘味,後面兩邊唱反而變得是討人嫌的中男牙dan的具象化,也有點令人討厭。會在想這類主題一般來說可能要講清楚人在具體的處境裡怨恨自己多於怨恨環境會要好一些,但角色狀態更多讓人覺得似乎角色並不覺得有自己的原因,更多是在把頹推給外因,結果就是很難令人說有無共情。順便蝦頭演得最好…… |
|
预期比较低的结果是观感反而觉得还行,剧情其实中规中矩寡淡汤水,也就是讲讲演员,两段女性段落女演员演得真好,黄抽生飞叶子也很漂亮,靠演员救了不少观感。 |
|
两星半,很无聊很无效的群像 |
|
@HKAFF2025 野心有点,一次就想把春夏秋冬老中嫩男人女人的故事都讲个遍,可能再加个lgbt故事就升华了(笑)。我个人看下来还蛮有共鸣的,无关以什么样的身份移民到何处,与其说看别人的困境,不如说是透过现象看到被时间和回忆困住的自己,那些被4:3困住的生活。 |
|
拍得很好,很久沒有被電影觸動到,as秋生說 譚耀文part真的很是那回事!@12.13高先謝票場 |
|
此间苦,不思楚。 |
|
看电影想起这首歌词:
闹市这天 灯影串串
报章说今天的姿采比美当天
用了数天 反复百遍
我将心声附加祝福信笺写满
伟业独自在美洲 很多新打算
玛莉现活在澳洲 天天温暖
望望照片 追忆串串
某一个热闹圣诞夜重现目前
永达共大杰唱诗 歌声多醉甜
秀丽伴着乐敏肩 温馨的脸
多么多么的高兴
多么多么的温暖
快乐人共并肩
今天应该很高兴
今天应该很温暖
只要愿幻想彼此 仍在面前
我独自望旧照片 追忆起往年
我默默又再写 仿佛相见 |
|
很多一星都是加拿大的IP,應該是真實的移民人口,他們都覺得取材失敗,故事沒必要在移民之後才能發生。OK OK,但早前不就是說港產片太像鏗鏘集嗎?
我還挺慶幸這部電影是「離題」。但又說回片名,對於這群移民者最可怕的,並不是人在外地所受的壓迫和不屈,而是他們已經明明用盡了努力,竭力地重啟人生,所以今天應該很高興,但到頭來還是處處碰壁,這樣的幻滅才是最恐怖。
前幾天看《旅行的意義》,當中說到其實每個人都孤獨,電影不必刻意呈現。而這部電影就犯了年輕作者的通病,太多過火的沉重,但也幸好還能適時幽默。
譚耀文的線看得最難受,蝦頭的背部也很嚇人。非常喜歡鮑起靜Fuck Them All,黃秋生吸大麻的模樣。
〈四人幫〉之一。 |
|
剛看完這部加拿大🇨🇦華裔導演的處女作,有關一群移民到多倫多的香港移民的故事,都是些失意中年人的情節。作為一部獨立電影,完成度算是很高的。但也是犯了不少导演首作的通病,想的太多太多,一股脑儿的塞进一部电影里,实在有点多了。 |
|
四组故事很散,看不出有什么联系,仿佛只是拍了四个遇到中年危机的男男女女的生活剪切在一起。 |
|
何以至此。我們已經盡了全力。 |
|
超出预期,非常平实真诚,演员的表演都很好,女演员们非常出彩。 |
|
是否是移民对这几个故事有任何影响吗? |
|
导演作为移民二代三代 回头看父母那一代,是苦涩的,挣扎的。但作为刚来几年未来的移民一代,只有往前看,无法共情。不解为什么要把日子过成这样呢?
没想到在Carlton这个小小电影院还有导演的映后。 |
|
#viff44 畫面比例讓人難以集中 色調刻意調暗(到沒有必要的程度 畫面審美很一般
劇本也很爛 既然要講移民困境劇本就應該更貼切一點 有幾個人的故事我認為和移民困境沒有半點關係 頹廢走不出過去的自己 50歲就只能找男人? 想努力relate but I can’t😥 I doubt that these stories really represent the struggles of HK immigrants Q&A環節導演的回答也不盡如人意 (甚至模稜兩可 甚至懷疑他是否清楚自己想表達什麼 |
|
@ VIFF 检票入场就delay了,所有人坐进影院已经比预期时间晚了20分钟,差点没赶上下一场,没脾气了。电影制作挺粗糙的,不知道为什么要拍这么长,唯一有点打动的是片尾一代移民和CBC对话,是啊,大家都很辛苦融入这片土地,and the what? 一部拍给自己看的电影。 |
|
沒有童話化移民經歷,一切不如重新開始,自然沒有一帆風順的保證。四組人物只有擦身而過,沒有互相糾纏,開展四條看似不同又相似的人生組曲。一味熱血及太多幻想的觀眾或許不是味兒,但與其不設實際,倒不如聽聽過來人怎樣說。看的這場導演有來,聽其分享亦有理有節。 |
|
太棒的电影,回味无穷。黄sir的长篇独白,面对年少的小子,正是两代人的心灵独白。李绮红在停车场的特写,表情与内心曲折尽在短短的几秒钟。鲍起静的老人家状态拿捏神准。编剧/导演对细节、人物状态、城市空间、离散社群的气氛把握得深沉有力。 |
|
过气歌星就好似离乡的人 |
|
这么有张力的题材怎会被拍的如此寡淡无味… |
|
:) |
|
2025.04.02,赶上全多伦多最后一场放映,在Richmond Hill的影院,散场时很意外遇到导演Timothy和几个配角演员到场致谢。跟导演合影和简单聊了几句,他很强调四个故事都是基于真实故事写成的。我说我认为这不是一部关于移民的电影,而是四个生活在多伦多的人各有各困境的故事,只是四个人恰好都是香港移民背景而已。故事的选角其实都很不错,只是角色本身的人物弧光和动机都不够清晰,生活哪里都不易,但角色到最后应该对生活有更明确的新感受和新动机(只有黄秋生的角色做到了),而不是照旧沉沦。另外可能多伦多本地广东话演员确实很不够,大量配角的演出过于青涩也很出戏。有两幕主角们淡淡相遇的镜头拍得很棒,生活本就是,我是自己这套戏的主角,同时在也别人的戏里演路人。总的来说,情怀和共感已经值上一半分数 |
|
北京人在纽约、上海人在东京、香港人在加拿大 |
|
分数给摄影,摄影拍得很好,浅焦镜头,画面很棒。剧情很普通,大学生水平的剧本。主演很棒,群演的戏很普通,台词也差。尤其是黄秋生对手的华人工友演员,演技不够,台词很生硬。 |
|
太难看了…
辛苦哂成班演员了,大家演得很真诚很努力,奈何剧本实在太差太想当然了 |
|
$50 golden scene |
|
最近这些香港老牌电影明星拍的社会现实主义题材的电影,配合上主演自己在现实社会的身份和近况,给观众一种流亡的感觉。幸福日子过久了总要自己给自己找苦吃,然后对自己说,自己家国天下是条汉子,其实他们离谭嗣同唐才常差远了。文艺片,但拍得不好看,10分钟弃。 |
|
3.0。 |
|
能看出每个人的故事都是要表达什么,但会偏向觉得这是自己的观影能力而非导演的叙述与塑造能力,有了这样的想法就很难给出好评 |
|
這樣的作品怎麼能用這個名字,氣死 |
|
冇咁差,but全靠演員發揮搭救,不過幾位主角嘅role都喺comfort zone,新意欠奉。剪輯同攝影幾好。but真心名不副實,I mean配不上呢個戲名/歌名 |
|
叙事平铺自然,生活就是最大的力量。 |
|
就那样 |
|
讲了什么,又好像没讲,流水账,不深刻。 |
|
除了黃秋生飾演的中層員工被炒魷魚那部分能夠窺見港人移民異鄉多年,語言、生活習慣等早已融入當地文化的情況下,卻依然擺脫不了被白人社會區別對待的命運,窺見根植日常的種族歧視,以及移民港人在陌生環境不因時間而消褪的掙扎之外,其他三個故事實在看不出與移民/加港人有何必然聯繫,追夢失敗/耽溺過去的中年大叔/寂寞難耐的少婦,放在香港不也一樣講得通嗎? |
|
為片名看的 well除了黃秋生作為中年移民和cbc青少年一起飛葉子的部分都是放到香港也成立的故事哪裡都會發生 並沒有利用好題材的特殊性 男味挺重的就很典的男性共情女性困境拍出來的二次傷害型內容 最後我理解五十歲獨身女性很寂寞但有必要拍脫衣性騷擾外賣員這種劇情嗎??把你的態度搞嚴肅一點可以嗎??跟片名道歉啦🙂 |
|
@高先Daily
But(我在高先坐牢)之全篇除了Fuck them all 和 We’re working hard 以外 都是在坐牢。。。 |
|
有点粗制滥造。看出来积累了些素材很想做得接地气一点,但最接上地气的是丑丑的手持摄影。第一让人出戏是又臭又长的过气歌星线,第二是男的面对白拿的居然会跑 |
|
劇作欠奉,但100多分鐘還是可以用飽滿的情緒把觀眾按在座椅上 |
|
寫移加港人的困境,運鏡和剪接看得出國外獨立電影的薰陶,但四組平行並進的故事,都一味往艱難酸楚的方向探鑽,不論是嘗試融入、努力奮鬥抑或緊捉往日輝煌,都落於同一下場:彷彿除灰冷之外,人生再容不下別的顏色,反倒使立場失諸預設且偏頗。 |
|
套戲算真誠,說到底還是演員加分太多,沒有覺得是講得很好的故事。 |
|
四个人的故事构成一部电影,过气歌手游走在餐厅开场,大龄单身女儿替哥哥照顾老人,单生妈妈打工照顾女儿,夹缝中生存的企业员工消失的儿子还有闯入者。 |